close


超越經典,再創高峰

高潮迭起的    MISSION IMPOSSIBLE III

 

開始看MISSION IMPOSSIBLE 系列,差不多是在十七八年前,台視在深夜時所播出的影集「虎膽妙算」。那個時候的任務簡報,還是放在牛皮紙袋中的黑白照片和錄音帶。年輕的龍頭要一邊聽隨身聽,一邊對照著照片裡的人物。最後當然也沒有什麼五秒後自動銷毀,你得把照片和錄音帶都丟到旁邊預備好的桶子裡,桶內的酸性液體會負責銷毀一切證據。隨著時間的演進,龍頭的年紀也趕上了早生的華髮,鬼才的角色也由子承父業,唯一不變的是調查局對一切的人或事,都一概予以否認的態度。

 

系列電影一定要有型,如同007裡一定要有一台靚車和兩個辣妹,不可能的任務則講究團隊合作,或許是二十年來的印象作祟,電腦高手一定要是黑人(鬼才),有一個水電工兼司機(高手),還要有一個辣妹,加上別無分號的千面,組成了縱橫天下的特工小組。本集傳承了這個傳統,並且比起MI-2更增加了團體的戲份,導演J.J. Abrams選角有一套,除了靈魂人物Tom Cruise以及討喜的Ving Rhames,加進了為人熟悉的” Morpheus” Laurence Fishburne,東方混血美人Maggie Q、好太太Michelle Monaghan和小帥哥Jonathan Rhys Meyers。或許比不上第一集,但是在我心中已經大大的超越了MI-2的選角,尤其是女主角(個人認為第二集村姑般的Thandie Newton是全片大敗筆之一)

 

全片的劇情環環相扣,或許有點老套,但是依舊符合娛樂片的潮流(為了顧及還有沒看過的人,在此不就劇情多做討論)。身為具有指標意義的動作片,該有的公道爆走、熱血爆破、高空追逐等一概不缺,身為系列電影,第一集的團隊合作和特技動作,第二集的近戰肉搏和槍林彈雨,都可以在第三集中找到。不同於前作,本片另外加入了家庭的溫馨元素,為近年來阿湯哥所拍眾戲裡常見的戲路,或許反應了演員本身心路歷程的轉變。

 

本片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音效。我是在華納信義區看的。該院的THX音效在本片中完全展現了它強大的實力,片中一幕伊森將壞人吊掛在機艙外的場景,那個機艙內因為強大壓力而物品亂飛的狂暴撞擊聲,機艙外因為高速風壓而產生的風切聲,完全透過周圍的喇叭表現出來,給人身歷其境的高規格感受。

 

拋開一些前作的比較,單就娛樂動作片的評價,我是給這部片90分。如果你喜愛絕地任務(The Rock)的緊張刺激、限制級戰警(XXX)的武打特技,或是007系列的帥哥美女,MISSION IMPOSSIBLE 3絕對不會讓你失望。連我那個一進電影院就開始睡的老媽,都為了主角的生死冷汗直流。平常開車溫和的老爸,看完MI-3後是用頭文字D的方法開回家,你就可以知道這部片的熱血程度了。但是對於那個記憶深陷在1996MISSION IMPOSSIBLE 1的我來說,或許MI-3已經加強了團隊的合作,但是依然不是那個我要的鬥智而不鬥力的虎膽妙算。從十年前的影集到MI-1,除了老龍頭扮西部牛仔,我不記得哪一次主角有真的開槍殺人的,或許,這就是老了吧。

 

總之,這部片,對於喜愛動作片的人來說,值得一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stor10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